在线访谈 | 《案管工作规则》出台后对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工作有何影响?权威解答!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3-30 16:00
channelId 1 1 2 4e479b7e82e24238a1bd81ba90ddc871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闭幕一个月后,《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印发出台这个规则将对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产生怎样的影响?执行这一规则的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是如何运作的?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我们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韩晋萍来为我们解答。

演播室】

主持人中央纪委近日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为什么要在此时推出这一《规则》?

韩晋萍:2021年1月,中央纪委印发了《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案管工作规则》是规范纪检监察机关案管工作的一项基础性的党内法规印发案管工作规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的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强化对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行使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

主持人《规则》的制定遵循怎样的原则,请简单介绍下制定的过程。

韩晋萍:制定《案管规则》的工作从2019年开始。制定过程中,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领导提出的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的部署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准确领会和把握案管工作的政治属性,并在此基础上找准案管部门的职能定位。同时,我们还通过不同的方式,包括视频调研会、研讨会等,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地方反映突出的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加以规范,力求规则在出台之后能够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案管工作切实起到引领和指导作用。特别是2020年6月份以来,为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我们对规则从制定理念、体例内容到条文表述都进行了系统调整,期间数易其稿,才形成了最终的定稿。

主持人您认为此次制定的《规则》厘清了哪些重要概念?根据《规则》,案件监督管理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什么?

韩晋萍:《规则》厘清了案管部门的职能职责。根据《规则》,总的来讲,案管部门负责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具体而言,案管部门履行包括线索管理、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督促办理和统计分析等在内的工作职责。在每一项职责中,又包括许多具体工作事项,例如,监督检查职责中,就涉及到对线索处置、措施使用、涉案财物管理等事项的监督。

此外,《规则》还对案管部门职责定位把握原则作出规定,包括,案管部门应当突出监督职责,同时做好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以及监督检查要与日常管理相对分离,等等。

【外景】

韩晋萍:《规则》的出台,给案管部门开展内部监督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有助于案管部门更加规范、更加严格地行使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的职责,以过程的精准实现结果的高质量。同时,对《规则》的执行,也是对党中央提出的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这一要求的贯彻落实,有助于加大对纪检监察队伍的严管严治、加大自我净化力度,推动相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而实现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演播室】

主持人过去的一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工作成效如何?

韩晋萍:2020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2020年全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1.8万件,处分60.4万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高治理腐败的效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案件的同时,还注重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注重提升以案促改的效能。针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向有关地方或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此外,纪检监察机关还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通过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推进综合治理,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执法中,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5.4万人次。违纪违法的增量得到有效遏制,主动投案和主动交代的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多,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强大震慑,以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感召力。

主持人2021年,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将重点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韩晋萍:2021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管室以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以落实《案管工作规则》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谋划案管工作。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把握案管工作政治属性,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二是服务保障换届工作,提高线索管理水平;三是强化安全监管工作,牢牢守住审查调查安全的底线;四是多措并举,强化对措施使用、涉案财物管理的监管;五是加强组织协调,构建协同高效的反腐败工作运行机制,六是扎实做好统计分析,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七是加强全系统案管工作的指导,形成全国案管工作一盘棋。

主持人非常感谢韩晋萍同志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为我们介绍了案管工作的相关内容。非常感谢您。